嗷三:driftingisland
请勿转载谢谢

关于安室透

954一出,安室一心针对赤井确实是因为他认为赤井杀了苏格兰,事情又变得有趣了。好像也印证了一点我的想法?

真的好想找人聊聊对安室的看法!因为我眼里的(或者说我的脑补方向)安室透似乎和许多人不太一样的样子。但我喜欢的就是他性格里的复杂性。

结果写成了小论文(。


+

首先抛出论点:安室不是一个像他外表那样阳光开朗、可以照亮别人的人,相反,他内心有(甚至大部分都是)比较冷的一面,需要有人来暖他。


为了翻阅漫画我去找了他的个人百科,里面有一句话我觉得很好笑:

“这些都说明安室是有人性、正义、善良的光明面,与大多为冷血杀手形象的组织其他成员(如琴酒、基安蒂)之间产生了明显区别,都符合警方卧底的特征。”

可是既然现在他已经确认是公安卧底,这句话是不是也可以反过来说?

安室除了有人性、正义、善良的光明面,他也有着冷血和不择手段等和组织成员相通的特征,这才使他得以生存下来,甚至有可以嘲讽琴酒的资本(不)。


先从绯色篇说起。

安室的计划是活捉朱蒂和卡迈尔以要挟赤井就范,将他献给组织。先不说两位人质在来叶山道车毁人亡的危险性,毕竟朱蒂和卡迈尔也是被他迁怒的FBI。我们来说说别人。

计划如果成功了,不单是赤井必死无疑,水无也难逃一死,这点他不可能没事先设想到。帮助赤井假死的水无肯定是卧底,也许来自FBI也许不是,最次也是个叛徒。但是她牺牲的可能性完全没使安室对自己的计划产生犹豫。

所以在红方同室操戈方面,安室为了报复赤井(还是私仇)和往上爬,基本上也在干(他认为)跟赤井差不多的事啊,就是没成罢了……不过是赤井亲手打死苏格兰(存疑)和他间接害死水无的区别而已,他自己也没什么批判赤井的立场吧。

但你见他在工藤宅提过水无没?他甚至都没说“虽然对基尔感到有点抱歉……”这事其实挺讽刺的。

(虽然我觉得这只是73在写绯色篇时完全管不上水无这档事了(。但也不妨碍我这样理解角色是不?)


好的,安室在碰到赤井以及FBI的事情时一向偏激,这也可以理解。那再来看看别的。

讲真他没做过什么真的危及他人的事。但是为了达到他自己的目的,他确实把能利用的都利用上了,其中不乏卷入一些普通民众。比如朱蒂的朋友夏子老师在他眼前被袭击,他第一反应是拼图的最后一片完成了(夏子成为他的委托人毫无疑问不仅是巧合而已,柯南甚至推测他也许会对夏子人造事故);在赏樱会上为了套朱蒂的话,他把自己的变装对象,一个普通游客迷晕了;他用秘密要挟贝尔摩德提供帮助(当然,我觉得贝尔摩尔愿意帮他主要还是因为他俩谈得来)。

甚至我见过有人脑洞大开,说安室出场那个有情人变亲兄妹的案子,安室早就知道真相了,只是装傻然后借机接近毛利。这个我认为未免太扯,时机也过于巧合了……但委托人是毛利大学同学的未婚妻,这件事他绝对是事先知情并且打算加以利用的。

我并不是说他是个坏人。相反他几次三番救柯南和少年侦探团,想活捉宫野志保(不知道其中有没有宫野艾莲娜的因素)。他再怎么利用夏子老师的遇袭事件,毕竟也及时报了警。

(但就像目暮警部说的,为什么报完警之后不在现场等警察赶到?这样调查还更顺利些。他完全可以在警察到来前让贝姐先走……因为一旦在当夜做完口供,第二天早上他就没有理由见到朱蒂,套出楠田陆道的死因了。)

加上他对公安的归属感,他当然是有正义和善良的光明面的。但就像光背后有浓重的阴影,这些做事的手段,或者说不择手段,才是他能够适应卧底生活、在组织的立足之本。


安室做事的手段往往是剑走偏锋型。这点搞不好很合组织的胃口。

侦探们的夜想曲里他用车撞车,假扮烧伤赤井结果差点被琴酒狙击,更别说绯色篇出动公安抓捕FBI,是让我觉得颇有“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险情的三次。

倒不是说他有自毁倾向什么的,不,我觉得这三次他都有自己可以脱身的把握。但是对于一个警察学校出身的公安来说,这就很有趣了。与其说是在组织卧底改变了他,我倒是倾向于他从骨子里就是这种手段偏激派。

他固然是正义的善良的,但除了对国家的忠诚,为达目的他能接受的道德底线,说不定意外的低……?

(所以赤井杀卧底这件事搞不好对他来说并没有问题,他自己差点也这么干了;问题在于他杀的卧底是苏格兰,所以这完完全全是私仇。安室就是对人不对事的类型。)


就像我上次说的那样,安室是个天煞孤星。

他很有可能是个孤儿。童年时期温暖他的是宫野艾莲娜,然后她走了,接着死了。随后有伊达航,有苏格兰(虽然还没官方盖章),最后他们都死了。

无论是什么样的人,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失去导师、挚友、战友,生命中唯一亲密的人,对于自己拥有一段长期关系的能力都会产生怀疑的。他看起来阳光开朗好接近,对任何人都笑脸相迎,但也仅此而已。那是“安室透”,是他的天性中的一部分,甚至是他内心向往自己成为的人格的具现化。

但他的身体里还有降谷零和波本,这些经历和身份都决定了他无法和任何人再有深交。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在死小中登场并存活的所有人物中,除了赤井以外,看到的都是某一个切面的他。没有人知道他所经历过的,没有人了解他。

偏偏赤井与他深仇大恨。

我很难想象他不是冷的,不是孤独的。只有触及他曾敞开心扉的那三个人,或者是他深恨不已的赤井时,他的感情才是不受他自己控制,激烈而外露的。

即便是这样,伊达航死后,他狠一狠心,就把那条来自过去的短信删除了。


+

我不觉得赤井是可以暖他的人。

是的,赤井看起来高冷得不得了,其实他的心是有温度的。他有家人有牵挂,自从会做菜的猫哥上线之后更加不知道哪个性格才是他的本体(……)

但是赤井实在是太闷骚了。况且他的心也只对特定人选打开,安室并非他家人一般的存在。如果说一段关系的拉近至少需要一方主动的话,他俩谁也不会先向谁靠近,大概永远都会像磁铁的同极相斥一样。

啊,但是我的萌点,就是这种互相吸引,但是心照不宣、摇摇欲坠的微妙平衡感……再往前一步,他们两人都会感到很麻烦,甚至很危险。因此在原作背景里如何彻底打破这种平衡是我最大的苦恼。

在有所结论之前,我能写的一直就是清水或者AU了……炮友关系的PWP也并不好吃啊(掩面(闭嘴)。

 
评论(32)
热度(28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沼泽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