嗷三:driftingisland
请勿转载谢谢

战无4-2全破

其实不算全破,但是我对刷无限城真没什么兴趣,以后再说吧。

去年打完4的时候就想大概写几行暗荣对三成的塑造方向,后来搁忘了,拖到现在来讲吧。

先讲明无双三成和历史真人我分的很清楚,我厨无双家这一个,和其他任何形象都没有关系。包括后面提到的所有角色都是无双里的形象,我对历史也不是很熟,而且讲真除了游戏本体以外其他的cd drama和声优奥义的朗读剧我也没补全,粉失格妥妥的。

 

4代三成终于比3代又男前硬气了不少,尤其有了新对象吉继以后,看到过很多病友都为此老怀欣慰了。

但是每想起2代三成,现在这个三成还是让我有一点当年买错人设的感觉……如果我最先接触的不是2而是34两代,我很可能从一开始就不会喜欢他了。——然并卵,我已经深陷坑底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讨厌只有脸长得漂亮、性格固执不懂变通、身处上位爱蹭的累却拿不出相应本领的傲娇系角色。当“傲”没有资本支撑时,“娇”就变成无理取闹了。

……上面这描述,至少我自己觉得是可以套进现在的那谁了。

  

暗荣在设计2代三成的时候一定是有野心的(看龟梨脸也知道),而且贯穿在几个人的本传里,每一面都刻画得很用心。 

2代三成的人设核心大概是这样的:眼高于顶但才华横溢的理性派和毒舌家。

无双模式里被选中的出阵台词就是鼻孔朝天的架势。2代也还没来得及极力刻画他对丰臣的忠诚,连对着秀吉的时候三成都还能留着几分高冷。

智商不用谈了,我记得他在2代战场上是没出过什么茬子的,原因是我印象中他极少在剧情里动摇示弱。除了左近终章关原前的动画里,其余时候就算是三成救出战里也是一副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样子(当然,皇帝是他太监是“我”),完事还能轻描淡写地“说教”一下幸村。

这是个很有连贯性的人设。2代的清正正则都是大众脸更别说吉继,三成在一众秀吉培养的年轻将领里一枝独秀艳压群芳(不),当然谁也看不起。但正是因为在招安左近、义结兼续幸村后,他的身边终于有了可以理解他的人。虽然他还是出口咄咄逼人不留情面,但流露出那一点点柔软的冰山一角,利字当头的表皮下是为热情所驱动的理想主义者,这种反差才把左三和义三塑造得深入人心。

(话说我觉得暗荣在做人设的时候是不是有考虑到三成和幸村有姻亲还是长辈的,三成对幸村的赞扬和救援台词语气都温柔得不科学,大姐哭晕在厕所。)

扯远了。2代三成有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傲气,从外貌到气质都有种锋芒毕露的攻击性。他闯进青楼一把拉开门,对左近说同禄也无所谓,我想要的是同志。并不让人觉得趾高气扬,反而气势之高洁凛然使得左近当即甘心为臣再有说服力不过。说得没出息点,那真是种让我分分钟都想给他跪下的劲儿。

我并不觉得那时的三成能称之为傲娇。如果是,那也是以九傲一娇的比例调配的。


作为2代三成脑残粉和永远的初心,再说下去就打不住了。简单捎带一下大蛇1。先说丕三奇妙友情组好好好,暗荣神拉郎。 

看过一个说法,说三成只有在战无2和大蛇1里可以攻哈哈哈。不过我当年打大蛇1的时候已经感到takepon的声线明显上调了,击破台词特别明显,上NICO发现我不是一个人。 

大蛇1的魏剧本我很喜欢,主角人数不至于太多线索不至于太混乱,世子和三成人气高,所以着重描写他俩之间微妙的氛围,虚虚实实半真半假,模糊暧昧的心照不宣,再加上一边看热闹唯恐天下不乱的妲己,三个各怀鬼胎的人凑在一起很有趣。

——我对丕三一直念念不忘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在这个CP里三成的性格是最符合我理想化的。二来我本身也偏好这种在暗潮汹涌里,针锋相对同时又惺惺相惜的类型。


然后是一言难尽的3代。

我有个论点:三成的性格转变,和清正正则的转正是脱不开关系的。因此只要清正正则还在,三马鹿关系不推倒重做,2代那个孤高的三成大概再也回不来了。

不要误会,我其实挺喜欢清正和正则的。清正在和三成翻脸前总体上来说确实是个好(男)朋友,能打稳重有责任心脑子也不坏。尤其到了4代和4-2,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虽然依旧互相傲娇,但好像他对三成的态度更包容温和了。

正则4代之后好感度大涨!3代只是个非常吵的角色,处处针对三成。4代会发现他并不是真讨厌三成,心眼也不错,关原他和三成互叫幼名的对话很戳我,积极和吉继处好关系的时候也很可爱。

但是清正和正则的转正,特别是暗荣为了推新角色,稳妥起见不能和人气担当三成一上来就闹僵关系。结果导致2代三成“孤芳自赏”的前提不存在了。

……这家伙有两个幼驯染好基友啊!虽然一直吵吵闹闹,但毕竟有从小一起长大的情分在,三成在遇见左近他们之前并不是完全孤独的。

然而三成依然必须得是这么别扭的原因……决定了!一定因为他是个傲娇! 

然后三成就真的变成了个傲娇。


更悲剧的是,他的傲气和能力也一起拖低一档。

从2代大家都在研究他在马上能单手提起秀吉到底臂力几何,到3代被清正推倒在地毫无还手之力(当时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再到4-2被吉继盖章“力气小不擅长武力”;因为他对清正正则的傲娇和不通人情(不说人话),导致丰臣内部反目已经是定番;智商这边,其他战场任务且不说,3代开始加入忍城水攻,战下手属性被官方打脸打得啪啪响。

能力下降不是致命的,随之而来的锐气被磨平才是。

于是有了每次在忍城动摇不已的三成,后来这个范围扩大到关原,扩大到小牧长久手,到小田原……到几乎每一战都要示弱的三成,再也高冷不起来了。

2代凛然不可侵的高岭之花,到了3代面对清正被揪着领子推倒。左近线还要被左近保父夹在马上扔到清正身边,而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3代的三成,所谓冷傲只剩下面子上强撑的保护色,其实内在是相当软弱的。

清三不是不好,毕竟暗荣大力推出奇迹,三成线最后一起cos了一把星昴配上神曲灯火,和最后注视清正背影奔向朝阳的场景我也曾被打动。但是仔细一回味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大概就是看了一篇弱化三成的ooc同人,“你谁”的感觉……

而从3代开始渲染他对丰臣家和秀吉的极尽忠诚,是在他性格塑造上我唯一满意的一笔。


平胸而论并不是暗荣爸爸抹黑三成。三成每代都戏份吃重,基友已经出成蜘蛛网,这么好的待遇再抱怨就不太要脸了。

只是性格设定被修正了而已。

连声优奥义的粉丝来信都说“想保护他笨拙的温柔”。现在这样,起码不器用的部分比2代看起来更有人情味了,而且蹭蹭更健康嘛。

然而我这种少数派苏粉+攻粉,在我眼里他的温柔并不在于表达方式笨拙,而在于直截了当不留余地却时时清明的警醒(2代对幸村说为了朋友而活的你如果我死了你该怎么办呢,大蛇1对世子说你的霸道我却不觉得会让你笑起来),如今却是这样的发展方向,也只好自己去厕所哭晕。


好容易接受了3代,连我自己都半是自嘲地给三成贴上傲娇标签了。结果看到4代三成起码又开始硬气起来的时候,那真是欣慰不已。其中吉继的转正功不可没。

天下统一之章里秀吉逝世的那段动画,让我感觉我心中那个2代三成似乎终于能和现在的趋势渐渐地开始融合起来。在不为所动的外表之下,烛光中案牍劳形的背影之后,落在卷轴上为秀吉逝世而伤痛的泪痕是才是最自然的感情波动,而不是在清正出走的时候演爱你在心口难开。

三成真心重视吉继,其程度我没见过三成在任何一作里对别人有对吉继那样的保护欲,甚至在吉继面前完全坦诚相对几乎都不傲娇了。三吉这种心有灵犀互相交命的感觉确实很棒,4-2里的盟友之章又从吉继侧补发了很多糖,这个CP有种君子之交心心相印的高洁感。

只是有点遗憾暗荣在整个4代都没有详细阐述三吉认识的经过和交心的过程,尤其是共用一只茶碗的美谈——虽然吉继已经被设定成了美男子,多少感觉有点不足。况且在战无的设定下三成和幼驯染清正正则天天打嘴仗,对左近也别别扭扭,唯独和后认识的吉继剖心相交,即便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也有点精分是不是……

如果是为了留到5代作文章,那就太好啦。

(讲真暗荣为何到现在都没给三吉出合唱曲……还有大蛇的丕三,真心想不通。)

(再顺带,说到角色曲,最近那张solo的在りし日よ常しえに词曲俱佳,已经晋为三成所有角色歌里我loop最多的一首。)


说了这么多。对于5代我没有什么期望。之前已经说过只要三马鹿设定还在三成就回不到2代了,那我唯一的要求就是性格起码维持在4代的水平……

+1,5代别再围绕三成转正新角色了。三成这边的要登场交代的基友太多,剧情空间几乎饱和了,暗荣又想几手抓几手都要硬。三成连主君都不是,特殊对话已经达到了8人……下回还是放放手吧。

+2,我真心需要一个像357那样的if系统……关原一代更比一代虐,我已经有点hold不住了。我也想看三成殿的天下,大家一起开开心心活下去的天下啊!(嘶吼)

+3,虽说我必须是西军粉,但剧情能不能在老狸猫那边再下下功夫……无论是哪代,清正信之高虎等明明基友/家属在西军的人,一见老狸猫都跟被传销洗脑了一样,对德川大法好坚信不疑,德川大法解决一切问题……这几乎是无脑了,角色塑造也太让人难以信服还拉低好感度。反正我是没看出来老狸猫这么逆天的人格魅力体现在哪里?

(顺说4-2的信之线都是什么鬼,打完之后完全不知所谓,和稻姬的CP感很糟,最后对幸村尸体的那句病娇发言让我觉得他是不是精神已经不太好……能不能更不走心一点,差评。)

什么,你说三成这么糟糕的性格,能让兼须幸村左近吉继倾倒的人格魅力又体现在哪里?

可是殿还有脸啊。你看像左近那样的颜控,就是这么任性。


 
评论
热度(1)
© 沼泽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