嗷三:driftingisland
请勿转载谢谢

8102年了我还在为了种命写论文

会让我得到一些快乐吗?

不会。

只会得到一些不领粉籍的问题发言。


1. 一些背景设定疑问:

i. 乌兹米在明摆着奥布的贵族中还有好几拨不服他想夺权的势力(看外传漫画远不止赛兰一家),而且女儿很有可能继承大统的情况下,在种里就怕坑女儿不够似的带着自己在政界所有的心腹势力,一个不剩,一起自爆了?

ii. C一个18岁少女就能得奥布全军爱戴兵权牢牢在手,即便如此在政治上还是被打压得抬不起头来。话说回来,种命前期里奇萨卡哪去了?

iii. 种里地联攻打奥布,奥布明明提前两天拉警报提醒国民避难,鸟全家非得在打起来了以后在外面瞎晃悠

iv. 奥布有错,鸟可以指责,但比起杀害自己全家的地联,鸟看起来更恨曾经收容过自己的奥布

v. L父亲死了,她没有选择继承她爹留给她的力量(克莱因派)改变plant而是跟基神归隐江湖;狼爹死了,而且狼也是亲眼见证了他爹的扭曲并且意识到自己曾经什么也不懂,什么也做不到的,最后选择了战后留在C身边匿名做保镖(不要说什么战犯的儿子了,从种命看他在红衣心里就是战争英雄,要回zaft也只是议长一句话的事;反观在奥布这边就好像连用真名都不行,做保镖都抬不起头来。好一个双标

CE宇宙的官二代恋爱脑起来也是不得了。不恋爱脑的那个自己没能力,被政敌架空成傀儡,好像打过的一战手里的兵权曙光社的技术牛逼到飞起的双胞胎弟弟都是假的。话说这帮打过一战的人在这个世界观下到底是什么风评,有统一说法吗,好奇。为什么狼在奥布就非要隐姓埋名,K去了zaft就是白衣金边跟L当众喂狗粮,他还一战二战两次打爆zaft呢,怎么唯独到了狼那里就连大义灭亲的名声都捞不到了。

以上我只想说明在以这些背景设定为前提开始的种命里,这让人窒息的地狱难度模式到底是怎么来的,怎么就过了两年,一战后的情势就急转直下这样了,动画里根本没说,在官漫官小和外传里拼命找补。但是FT夫妇:我们要续集!我们要戏剧冲突!背景就是这样不爽不要看。

那我也只好看这些角色是怎么在这个根本没什么道理的地狱mode中挣扎和生存的了。


2. KL加上死了的芙蕾,怎么这么……令狐冲任盈盈和小师妹,笑傲江湖配置(……

邮局港剧我感觉种命里的几个角色,尤其一个狼一个鸟,是因为给KL让路直接让崩了(鸟不用说了著名换主角,而狼这个本来应该起到前辈和领路人作用的角色,因为鸟主角变反派,狼的定位也崩了)。很有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意思。而且这个沙雕剧本里本来如果人人都犯过沙雕,那可能反而不会掐得这么凶了,偏偏有KL这么两个事先看过剧本从头正确到尾的角色。

这是当年万代、FT和观众共同为K选择的龙傲天加强金手指版,现在想来也是很无可奈何的事。不经过挣扎和纠结实现自我突破的人物是没有光辉的,比起种命基神我还是喜欢种时期的K多了。但是话说回来,种命十几集以后的剧本烂成这样,一黑黑一群,KL还是也别搀和这蹚浑水了。


3. 种和种命实际上传递的核心观念都是反种族歧视和反战。结果到了种命,最后在奥布纪念碑前面,KLASLM六个人,全是调整者,大家一通互相理解,你说这剧本写成什么样了。

明明是种族间的战争,打到后面地联都没姓名了。


4. 狼的女难,讲道理我觉得他自己本身……也……没做错什么啊……几个倒贴的,美玲是没说过几句话的救命恩人,露娜没有很过火所以他态度也比较不冷不热(贵公子的基本绅士素养还是得要有),米娅做得比较过分所以狼的态度已经挺严厉了(不要问我爬职业军人床是怎么做到的我不知道),而且米娅这张L脸先天不足,我觉得狼在知道L真面目之后一直对她抱着一种又敬又怕的心态2333

L其实……比起K来我感觉她不是很看得上狼吧。主要是思想觉悟这块儿她和K太高度同步了,种早期她和K相遇,是两个同样愿意对全人类一视同仁的调整者。而那时候狼还是一个认为以战止战没什么问题的纯军人,一直在强调K是调整者所以就应该回来,他思想觉悟要差一截。但考虑到他有这么个父亲的家庭背景,加上母亲被害这笔真正的血仇,已经很不容易了。

忍不住再多说两句狼,狼是一直活得很辛苦的人,一方面有极高的责任感,一方面又极其重情重义。种里早期是夹在家仇国恨和基拉之间,后来变成自己和父亲的信念背道而驰;种命里更惨,一开始天平的两边是和C的感情+他作为他父亲的儿子对这个世界的责任和赎罪,后面回到了zaft,又变成他认为自己所坚持的正义+KC双子。所以他在和KC见面时一通发火的操作我还挺能理解的,他自己太知道情义两难全时把自己一劈两半的痛苦煎熬了,所以希望对他最重要的双子不要站在他的对立面。狼这个人看着是好好先生,内心也很温柔 ,但他一些私人的、发泄式的坏脾气都留给最亲近的人了。

我说过了,不经过挣扎和纠结实现自我突破的人物是没有光辉的。我对种命狼主要的不满意就是他明明可以做更多,既然因为责任回到zaft那为什么不寻求更大的话语权去扭转更多人的思想(还被议长洗了脑),鸟也没带好,从结果来看就是划水四十集反复横跳,把军人身份当儿戏,最后啥也没做成,纠结挣扎有了,思想上还是把种时期的东西又来了一遍原地踏步。但这是FT夫妇的错,这么多年过去了也只能这样了。

C刚好相反,成长是终于成长了,过程惨烈得不行。“風よ今強く この身に纏った炎を支えて”,是撕心裂肺地烧掉几层皮才有的浴火重生,太痛了这种成长经历谁想要啊。


5. 关于戒指:

……是了,到了这一part,是影响我一生的CP观甚至爱情观的AC。

小时候很怨念AC都求过婚最后也能摘戒指,看到狼说“现在先这样,只要梦想是一样的”就气不打一处来。这次看倒是理清了一些事情。

首先,为了更好的炸鱼,两泽必须在ACKL里抓一对出来制造一些问题。她不敢动KL,而且KL心如止水了除非芙蕾再生绝无闹掰可能,AC就成了这一对幸运的小情侣。

AC在种命初期的关系其实已经非常不健康了(不是那种不健康,我觉得他俩没有睡过,原因很简单就是以狼这种一板一眼性格的人睡过就相当于已经结婚,绝对要负责到底,上plant不可能有任何女难,不会答应议长和米娅做戏。但实际上狼的心态离结婚还差得远——而且他俩的问题其实打一炮明明就能解决了——这是我的解读)。因为互相都觉得对方的压力过大而自己没能为对方分担,为了彼此着想却隐藏了自己的心情,反而逐渐失去了有效沟通——虽然我觉得看种里他俩对对方的坦诚程度和荷尔蒙的充沛程度,这发展毫无道理,但两泽就是这么写的。

C在种命前期孤立无援,身边只有狼给她支持(所以到底奇萨卡人呢),这种状态可以类比种前期的芙蕾之于K(当然狼对C的心天地可证日月可鉴),她像抓着水中浮木一样抓住狼,比起种里她是狼的心灵支柱,到了种命狼成了她的主心骨。所以狼在决定离开去plant的时候她表现得非常彷徨,当时只要狼在,紫菜头没有逼婚成功的可能。

狼心里也很清楚这一点,加上狼当时的保镖身份和紫菜头的态度,狼在临走之前也很没安全感。他不安感发作的结果就是他去买了一枚戒指(你看他提出要走之前还有一段C被紫菜头带走开一整天会,到第二天早上才能匆匆安抚一下狼,狼还要装大度说没关系的铺垫)。这段关系怎么看往下发展都是毫无希望的,所以狼给自己增加的筹码就是这枚戒指,是最单纯的占有欲:套上它以后无论未来如何,你都已经是我的人了。这求婚也非常不正式,“尤拿罗马的事,虽然我也明白,但我果然……还是不喜欢”,没有下跪也没有示爱,拿起手就往无名指套,这是plant前太子,翩翩贵公子阿斯兰的求婚你敢信。

求婚这一段的画面种命HD版进行了修正,FT解释说所有的修正都是为了调整当年因为工期过于紧张,在作画上出现了一些和实际想要表达的意思的误差。原版这段狼在求婚的时候还非常害羞,迟迟等不到C的回应就红着脸瞥她一眼,“看我这么局促你倒是说句话啊”的感觉;到了重制版这一瞥又嗔又怪,意思就变了,“我都不开心了你还不赶紧哄哄我”。

加上FT在评论里表示他本人觉得戒指并不是个好东西,是对女性的一种束缚。那这段求婚情节的意义就不一样了。对狼来说与其说是他情之所至的表现,不如说他这时候心态完全坏了,他需要一些有形之物来对这段感情进行确认和宣告。C戴上他的戒指,意味着将“归属于他”这件事打上标记(但我觉得C接受戒指的时候绝对也没想这么多)。

但这婚求的是时候吗?绝不是。狼当时一方面对自己去plant的前途未卜,另一方面紫菜头虎视眈眈,如果有一定可以结婚的自信,这婚完全没必要求。事实上就是不可能,不管是身份还是形势,没有一个条件允许。甚至紫菜头就是因为看到C手上的戒指,视为这是狼对他的挑衅,才逼婚C的(讲真未婚妻两年来一直养个小白脸在府上同吃同住自由出入没少给他找不痛快,连终身都私定了还在他眼前晃悠,这心态也是该炸了哈哈哈),所以这一出不仅意愿不好,时机也不对。

这枚戒指最坏的影响就是使两个人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从男女朋友变成未婚夫妻。对C来说和紫菜头结婚,从“为了国家放弃感情”升级成了“为了国家对狼背信弃义”;对狼来说C连招呼都不打,甚至当面分手还戒指这个环节都没有,就决定和别人结婚,毫无疑问是对自己的背叛。狼一句气疯了的“可以理解但无法接受”对C来说是一记重击,从此以后这枚戒指对她来说除了情感上的寄托,更是沉重的负罪感,随时提醒她曾经为了国家做出过抛弃狼的决定,并且未来再也无法像另一个年轻女孩一样,为了爱情、为了狼不惜搭上自己的生命。这是导致她把狼托付给美玲的原因。

(这里插一句,我觉得在种命里狼责怪C嫁给紫菜头,他可能不太了解前因,还能说是情有可原,但实际上我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好像家里强盗闯入,把这家女儿的父母兄弟都绑起来,说如果你不让我QJ的话我就杀人。请问这种“自愿被QJ”的心理陷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强盗,和这里的逻辑有什么区别吗?这婚如果不是被逼到墙角了她能愿意吗?以及FT说得很准确的一点是戒指是“对女性”的束缚,而不是对双方,你看狼在plant跟米娅做戏,连床都爬了,议长只不过给他赋予了一个看似正当的理由,他也勉强接受了。有戒指来对他的负罪感耳提面命吗?没有。他有守护石,在种命里基本没出现过。但这种男权主义本质上是编剧的思想局限体现,我不想归因到角色身上。)

等到狼经历了一系列事情回到AA的时候,他已经冷静下来,和C的关系也终于在他向C好好地承认“看着你这么辛苦自己却帮不上忙,想得到力量保护你和基拉”之后得到和缓。到这时在AC分开成长的感情里,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已经不再只是对方了,而将注视着同一个方向。C必须守望着奥布,所以狼决定做的就是留在奥布,将她和奥布一同保护。或许C曾想过放手,将狼让给美玲,但狼在AA出征在即的甲板上,用一记强有力的拥抱倾诉了他的心意。即使现在必须取下那枚戒指,但他们的心意已经不需要有形之物的证明了。

“只要梦想是一样的。”他们终于拥有了未来。


……说的我自己都感动了。那么我是不是很中意种命里这种心意相通的感情安排呢?呸。

这俩在种里明明就是boy meets girl王子遇到公主灰姑娘拯救贵公子的故事,先不说我根本不觉得他俩怎么能搞成种命里这副样子,你他妈给我搞现实向相望相思不相亲就是不给结局,好好的一对高人气官配抠糖的方式仿佛拉娘,搞得我一辈子都有心理阴影,不打FT夫妇打谁。

(狼的心意在无正出击ED+狼角色歌远雷里传达得很清楚了,这歌歌词写得真好……AC的关系在官方公式书里最后被确定为“重新开始”,我觉得两泽在种命首播的时候无论是真心想拆还是玩女难玩脱了还是想给不存在的剧场版留卖点,最后在万代的商业考量下都没拆成功(是的就这么现实


牢骚发完了,种在我心里白月光,我每年要看两遍,但是十几年以来第一次完整地重看种命,除了熟悉的吃屎的感觉以外更收获了一些发笑的感觉……某些疯狂炸鱼的剧情真的全员偏执狂,每个人的剧本都在OOC,就很厉害。

希望大家有机会都去看一看种,种命听听歌就够了(。

问三癞子22年敢不敢搞20周年剧场版。

 
评论(18)
热度(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沼泽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