嗷三:driftingisland
请勿转载谢谢

看完M22一直很想详细地写点什么,但实在太忙了,我只能在加班回家的路上用手机零碎地码一点。

+
M22里我喜欢的片段有太多了,甚至无法用文字一一详细描述,如果有人当面听我说,我可以喋喋不休地说个没完。关于降谷零这个人,他的雷厉风行,他的不择手段,他对国家的热爱和身为公安的自矜,他掌心和发丝间的雨滴,他毫不犹豫地迎向列车时闪闪发亮的眼睛,还有他的孤独……

没错,他是孤独的。

所有片段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影片里一个不到一分钟的场景。

凌晨时分,天空在蒙蒙黑里透出一点点亮光。他倚在港口的电话亭里独自给风见打电话,说着早上的爆炸案,不少公安被卷入其中失去生命,他自己也挂了彩。忽然天亮了,太阳升起来了。他愣了愣,望着阳光照过来的海平线,整个电话亭却在耀眼的晨光中陷入了更深的黑暗。远处传来轮船的鸣笛……

+
有某种孤独感像M22中绵绵不绝的雨那样,顺着他的发稍和掌纹,渗进他血液里。

公安总是被误解,这并不新奇,在影视剧里所接触到的公安形象,经常是为了所谓的“大义”而不择手段的家伙。而一名优秀的公安,在被其他机关和线人误解的同时,甚至不被自己的同僚和战友所理解。

风见全然不了解他,一度称他为杀人犯和“可怕的人”;柯南也是,他俩就算是性命交托,却好像总是隔着一层微妙的什么。但这又能怪谁呢?是他选择完全不将实情透露给风见,严厉无情的样子无论是谁要噤若寒蝉地背后嘟囔一句魔鬼上司;也是他嫁祸毛利小五郎,原本明明只是一个对柯南的情求,硬是被他搞成了逼上梁山的胁迫。因此即便最后为了救这个小鬼受了伤,血迹洋洋洒洒一地,我作为粉也只能苦笑:看看,一报还一报来了吧。

他独来独往又独断专行,身边的人甚至是小梓都在不断地推开他以保持某些距离。这种孤高的状态让他显得如此美丽。我用这个词是因为我确实找不到更合适的词了。

无论是波本、安室透,或者是现在这个真实的降谷零,全都不被人理解。这是一件苦闷的事,但因为他自己从未寻求过被理解,这个状态在他身上倒体现出一分自如感来。他在意的从不是人,或者说在M22中没有什么能从他这里分走他对国家的关注。只有这片国土的朝阳能让他在晨曦中失去言语,只有谈及“他的恋人”时他会有些羞涩地揉一揉鼻子。他的流血,他的孤独,他闪闪发亮的眼睛,他的一切都是为了心中挚爱。身处黑暗中望着朝阳的时候他的胸膛流动的会是信念的暖流。如果能够剖开他的心,我毫不怀疑里面涌动着的都是热血,即使那已经浸透了日本桥上的绵绵阴雨。

因此无论是以上哪一点都我都没有因此对他感到心疼。我只能从旁观的角度欣赏,然后在心中肤浅地暗叹:哇,他好美啊。他真的好美。

+
恋人是国家,我们的降谷先生永恒地陷入了单相思,因为国家无法给他回应。如果他不去爱人,不去在意别人,那他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等等,我刚才是不是说他并不寻求理解,也不在意别人?

如果说,有一个人,事与愿违地能够理解波本、理解安室透、理解真实存在的降谷零,并且让他公私不分地在不适当的场合下动用公安的身份抓人,那说明……

+
“理解”是一个有趣的动词。理解他的那个人,恐怕也并不是主观意愿去做的,他甚至没有为此特意尝试和努力过?(这真令人嫉妒)这不是降谷零所希望的,也不一定是那个人所希望的。他或许会永远推开,或许在未来的有一天他会接受。无论他是否需要,有一个人生来就理解他的人存在在那里,命运自他们相遇之前就已经紧紧缠绕在一起,已经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了。是最大的对手?那不是更好吗。

被M22冲击之后我一直在想,降谷零要如果去爱一个人,那他爱情的表现方式是怎么样的。不会有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任何人事能够超越国家在他心中的地位。如果因为要他选择放弃国家去爱人,那对他才是真正的残酷,不值得,也未免太不上乘了。

这两天我脑子里总有这样一个镜头:飞机在云层中地安静穿行。窗外是初露微晞的天空,他和那个人在座椅上肩挨着肩,裹着一条毯子,在引擎低柔的轰鸣声中沉沉睡去。

降谷清醒过来的时候,云间正投下第一道霞光,照耀在白雪皑皑的富士山顶。他略兴奋地把身边的人轻轻摇醒,神色骄傲地指指窗外。对方睁开惺忪睡眼,顺着他热切的目光,侧过头将视线投向窗外——

如果那个人是赤井,无论窗外是曙光中的富士山,还是东京都夜晚的辉煌灯火,他必定只会了然地告诉零君,这景色极美。

 
评论(25)
热度(647)
  1. 共2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沼泽带 | Powered by LOFTER